English Deutsc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领导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帕德博恩大学

Universität Paderborn

帕德博恩大学是德国以理工科类专业为主要特色的国立大学,是国际教科文组织的合作机构之一。在2020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德国高校排名中,帕德博恩大学列第56位。在美国计算机协会公布的研究排名中,帕德博恩大学的软件工程名列全球第16位、德国第1位。在德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心(CHE) 的最新排名中,帕德博恩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列全德国计算机系的前四名。2018年,该校海因茨-尼克斯道夫研究所创造了“每秒128千兆的数据传输”的世界纪录。

帕德博恩大学现有5个学院25个系,4个跨学科、跨院系研究中心,80多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方向均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重点为应用型工科专业,多个专业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其中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等学科专业在德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在2020年德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心(CHE)的最新排名中,经济学专业排德国高校第4位,化学工程专业排德国高校第5位,商业信息专业、教育学专业均排德国高校第9位,化学与材料专业排德国高校第14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机械工程专业均排德国高校第17位。

学校拥有255位教授和众多科研人员,先后有4人获欧盟尖端研究最高奖项“欧洲研究理事会(简称ERC)奖”,3人获有“德国诺贝尔奖”之称的莱布尼兹奖。世界上首个计算机研究所—“西门子-尼克思道夫计算机研究所”就设在该校,另外还建有10余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杰出的科研成果和位居前沿的科研领域,使帕德博恩大学成为国际科教文组织以及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机构,校企合作非常密切。帕德博恩大学聚焦德国工业领域与创新体系发展,与巴斯夫、西门子、利多富、本特勒等众多跨国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与西多福股份公司合作创建了CADLAB科研实验室,在促进产学紧密结合、加速科技成果从科研体系向企业转移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帕德博恩大学为德国培养了一大批高级工程师和管理人才,在政治、经济、工程、文学等各个领域都能见到帕德博恩大学校友的身影。在政治领域,现任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为帕德博恩大学的荣誉博士。在文学领域,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塔·米勒女士为帕德博恩大学文学院博士。在经济领域,戴姆勒奔驰集团前CEO 迪特蔡澈先生为帕德博恩大学机电学院博士。该校数学家普雷达·米哈伊列斯库证明了卡塔兰猜想。德国计算机行业先锋领航人海因茨·尼克斯道夫在帕德博恩大学建立的“海因茨-尼克斯道夫研究所”,创造了“每秒128千兆的数据传输”的世界纪录。量子光学教授克里斯汀娜·西尔伯霍恩在光子传输数据上的研究成果,促进了实现百分百安全数据传输。专注于基于人工智能的自我改进算法的计算机科学家、通用电气全球研究中心技术运营主管Meinolf Sellmann为帕德博恩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

帕德博恩大学重视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学术组织及知名企业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范围内130多所高等院校有着合作关系。帕德博恩大学与青岛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中国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建有孔子学院,机械专业专门为中国设立了研究方向。帕德博恩大学校长里格拉芙教授积极推动对华交流与合作,在加强中德科技文化交流,推动两国高校研究人员互访、学生交流等方面得到了中德双方的高度评价,2019年获得“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还担任了青岛中德生态园的国际顾问。

73B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