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eutsc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领导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德校区组织“名师教学经典”教学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4-25 发布人:教学办  点击:[]

为帮助校区青年教师及骨干教师更好的理解、掌握课堂操控要点,加强教学实施应用技巧,进一步提升教学实操能力,4月16-17日,中德校区组织校区全体新进教师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由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举办的“名师教学经典——教学基本技能综合实践应用实操专题式合集训练营”线上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学校邀请了获得国家首届名师奖的王金发教授与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蒋建伟委员,通过专家讲座的形式,直击高校青年教师及骨干教师的教学实操能力需要提高的核心问题,帮助教师更好的理解掌握课堂操控要点,加强教学实施应用技巧,提升教学水平。王金发教授以《“知识-素质-能力”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为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他结合自身经历与经验,围绕高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时代使命、德与魂、技与艺、课程思政等目标,从教师精神、教师知识、教师能力开放式教学、研究性教学、“知识-素质-能力”三位一体的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生动形象地阐释了新时代教师应该具备的使命、精神、知识和能力;并用一个个风趣幽默的案例详细阐述了新时代教师如何形成独特的教风学风,如何培养过硬的科学素质和能力、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等内容。蒋建伟教授的讲座以“面向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为主题,通过对当前高校教师普遍存在的重申报、追攻略、轻教改的现象,对标一流课程要求,以一个教学单元为对象,从目标设定、问题凝练、内容重塑、方法创新、评价优化等角度,讨论一个教学单元教学设计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运用丰富的案例,对如何建设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并就一流课程建设中的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目标的撰写,成绩考核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与讲解。

本次培训得到了参训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会后老师们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培训获益匪浅,授课老师带来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将会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日常教育教学实际当中,不断提升自我,为校区的教育教学个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进德语教师刘倩倩表示:“教育的使命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为此,作为新时代教师,要有强烈的使命感、有教师的职业认同、有教师的美德、教育要有精神,把握好教师的定位。只有站位高,才能有更好的驱动力。作为老师,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热爱教育初心不改、学春蚕、做蜡烛,倾心教书,做一个愿意把自己奉献出去的人。”新进体育教师田浩谈道:“这次培训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帜,在思想、行动和实践工作上给了我切实的指导和鼓励。让我有了明确的定位、坚定的信念、奉献的精神、良好的心态、高度的责任心、热爱学生的行动、进取的意识并且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教师。”

中德校区始终高度重视校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积极解决校区青年教师关于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的迫切需求。今后,中德校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积极向上的青年教师队伍。

(撰稿人:李采平;审核人:王莉莉)

上一条:中德校区开展2022春季积极分子线下培训课程 下一条:中德校区召开线上教学阶段总结与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