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eutsc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领导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正文

陈克正团队在纳米酶高效精准癌症治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6-30 发布人:  点击:[]

癌症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如何实现无副作用癌症治疗是目前世界公共卫生的主要难题之一。氧化应激疗法是一种新兴的癌症治疗手段。该方法以活性氧自由基(ROS)为媒介,通过破坏体内氧化还原平衡,高效杀伤癌细胞。纳米生物医药的兴起极大推动了肿瘤氧化应激疗法的发展。其中,铁基仿酶纳米材料(纳米酶)日益受到学者的广泛关注。铁基纳米酶具有催化芬顿反应的巨大潜力,促进双氧水向羟基自由基的转化,进而实现肿瘤原位氧化应激治疗,但如何实现纳米酶活性设计、癌症治疗靶向性以及生物安全性等问题,仍极具挑战性。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陈克正教授、王玮教授与中科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刘鉴峰研究员(材料学院特聘教授)合作,在一区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10.652)发表标题为“Trienzyme-like Iron Phosphates-Based (FePOs) Nanozyme for Enhanced Anti-tumor Efficiency with Minimal Side Effects”的高水平论文,硕士生王中强和博士生李国梁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团队成员通过简易的水热法制备了非晶FePOs纳米酶,依据其多酶催化特性实现生物学癌症治疗应用。文中指出,FePOs纳米酶具有pH响应敏感性,在肿瘤微酸性和双氧水过表达的双重刺激下,主要表达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实现了高效肿瘤消融;而在正常组织(中性环境)中,则主要表达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模拟酶(CAT)活性,实现顺序串联,逐步降低正常组织中的ROS水平。体外实验结果显示,FePOs纳米酶对诱导多种癌细胞快速凋亡具有广谱性,对正常细胞防护具有选择性。动物抑瘤实验显示肿瘤体积消融率高达84.4%,周围皮肤组织以及主要脏器组织均未发生明显变化。该项工作开发了一种新颖的多酶催化铁基纳米制剂,为纳米酶在肿瘤靶向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0.125574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优青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化工学院徐东彦教授课题组在高级氧化降解废水有机物研究中取得进展 下一条:池荣虎教授团队在多智能体编队控制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