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eutsc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领导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德校区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 “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发布人:教学办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着眼新未来,聚焦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教学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6月19日,“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会第一期——“‘做大先生,育时代新人’加快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召开。中德校区高度重视此次研讨学习的机会,要求校区全体教师均需参会签到认真学习,校区领导及教职工共44人参加本次线上会议。中德校区组织校区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期研讨会。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发表致辞,山大党委书记、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致欢迎辞,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首师大党委书记孟繁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石中英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和演讲。

张大良在致辞中指出,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是高校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并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提出三点意见。白皓在致辞中,从突出师德为先领发展、深化改革促发展、强化培训助发展、优化队伍保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省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

随后,任友群以“塑造有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为题,全面系统梳理了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挑战,提出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六条新举措。孟繁华以“新时代师范大学的育人使命与教育担当”为题,解读了新时代师范大学独特的生态禀赋和面临的挑战。石中英对中外大学之道的内涵进行了阐释,提出大学本质上是学术和教育的共同体,引导教师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大先生”。曲建武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帮助学生成长的经验。朱旭东分析了高校教师社会实践参与现状及影响高校社会实践参与的因素,从不同层面提出了高校教师参与社会实践的解决策略。

中德校区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教学质量常态化、信息化、科学化的保障机制,教师教学评价和反馈及时,推动实现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显著提升。本学期通过强化教研室自我效能,从教学准备、线上教学开展、师德建设、教学管理管理、教学评价把控等各方面,对新进教师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培养,提升了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

中德校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宗旨,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本学期开展了以“师爱”化师德,以师德促教学师德专题的各类教师培训和活动,在加深了师生间的感情的同时,也让校区教师充分认识了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深刻领会了“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内涵,也更加明确了在行动中践行师德标准的重要性。校区下阶段工作重点将继续以课程思政为引领,致力于培育“四有”好老师。

(撰稿人:李采平;审核人:王莉莉)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工会组织 “畅享莓好,喜迎二十大"徒步登山活动 下一条: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