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eutsc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领导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中德校区举行师德建设名师讲堂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发布人:党政办  点击:[]

5月11日下午,由中德校区教学办主办,中德校区工会协办的题为“明师德 铸师魂 扬师风 提师能—中德校区师德建设名师讲堂”活动在中德校区402会议室召开。校区特邀请教学名师叶庆国教授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充满激情的精彩讲座。中德工程学院院长、中德技术学院院长兼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岳学海、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芳、田春雨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名师讲堂活动。会议由中德校区教学办主任兼中德技术学院副院长王莉莉主持。

叶庆国教授是我校首届教学名师,获评山东省教学名师,长期担任山东省精品课程带头人和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两次获得学校教学效果优秀奖,多次被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教师”。主编和参编教材3部,其中主编的《分离工程》获201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一等奖。校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承担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及教学立项20余项,发表各类论文90余篇。

在全体教师的热烈掌声中叶庆国教授充满激情的展开了题为“弘扬师德师风 立德铸魂育人”的精彩讲座。她主要从五个方面对本次主题进行详细阐述:一是解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国家近年来系列相关文件核心精神,她强调教师要“坚守道德底线,注重底线思维,把德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详细阐释了师德师风内涵及其重要性,为大家解释了“教师”的定义和内涵,多角度多维度阐述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三是详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叶老师以“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为标题,强调教师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守教师职业应有的应遵守的道德规范。她指出,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教师要终身追求学问高,师德更高。四是倡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叶教授提出“一日科大人 一生科大魂”,提醒各位老师要努力提升师德和教学能力,做有理想信念,有扎实知识,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最后,叶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验为大家讲解了如何讲好一门课,引导老师讲课要注重课程设计,讲透课程内涵,把握教学效果,教学要重点突出,有节奏,有章法,有启发,有成效。

岳学海院长对叶庆国教授精彩报告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高度的赞扬,结合报告内容,围师德建设主题,他建议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山东省和学校关于师德教风和教师教学相关文件精神,要精心设计课堂,提高教学艺术,凝练教学风格,要研究学生和学情,与学生“同频共振”,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要明确为谁工作,为谁培养人。

叶教授的报告让与会教师深受触动,她激情昂扬的状态,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的经历,对教育教学事业不懈追求和深入钻研的精神更是让青年教师敬佩不已,活动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名师讲堂活动是中德校区结合学校“师德建设月”倡导和校区青年教师培养实际需要,主动开展的一次师德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也是校区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纪念的系列项目之一。活动旨在推动全体教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教学名师的精神和经验,进一步提高自身师德水平和教学素养,提高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鼓足干劲,提振精神,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到课堂上,到学生中,抓住自身作为教师的发展关键期,明师道、铸师魂、扬师风、提师能,从教学和科研上全体提升自身素养,迅速成长为“四有好老师”,不辜负人民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学思践悟,争创先进!

(撰稿:李笋、王莉莉;审核:岳学海)

上一条:中德校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夯实同心党建”主题党日暨“学党史 强党性 悟思想“工会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参观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 中德校区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