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eutsc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领导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中德校区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1 发布人:党政办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5月29日、30日,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党总支书记王永波带领校区师生党员赴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以“赓续红色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两天时间里,全体师生先后走进山东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初心学堂等教学点进行现场学习,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并进行了《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理论教学。

29日上午,校区一行首先前往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一核四点”总体布局重要组成部分的山东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迎面而来的地雷战雕像见证着那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的奇迹。地雷战纪念馆展陈以“人民的力量”为主题,分为黄海之阳正道沧桑、高擎旗帜奋勇担当、石破天惊敢试敢闯、众志成城磅礴力量、雷乡扬名再谱华章五大部分,通过丰富多彩的展陈手段,生动逼真地展现了海阳历史上那段英雄辈出、波澜壮阔的岁月。全体师生跟随着讲解员认真聆听讲解,观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和实物展示,了解了地雷战英雄于化虎、赵守福、孙玉敏等人同侵略者做顽强斗争的感人事迹,深刻感受到了战争年代海阳人民敢于担当、不畏强敌、舍身报国的英雄豪情和家国情怀,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下午,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伟教授以《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为题,为校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李伟以党的时间为轴,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和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两条主线,围绕怎样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启迪三个部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课程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分析深刻,李伟运用独特的理论视角,感人至深的典型实例,系统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三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光荣辉煌的奋斗历程,使大家真切体会到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本次课程对引导全体师生重温党的百年历史,践行初心使命,深入推进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理论教学后,全体师生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电影用真诚的艺术表达和创新的手法,全景展现了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历经艰难曲折,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革命成功道路的非凡历程。影片生动刻画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信念、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光辉形象,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面对艰难险阻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这部有血、有肉、有灵魂、有气度的红色电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通过观影,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岗位,实干担当,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位于风光旖旎的养马岛景区,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主体馆和核心馆。30日上午,校区一行走入陈列馆,跟随着解说员的深情讲述,参观并学习了胶东近代屈辱与抗争史、胶东革命斗争史、烟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烟台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五大展厅的内容,陈列馆的展陈犹如一幅巨型史料卷轴铺展开来,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饱经风霜的实物展品和生动感人的影像资料,都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民不聊生的悲痛历史场景和胶东人民英雄辈出、波澜壮阔的不屈奋斗历程,凝望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全体师生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投身革命,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时代风貌。

初心学堂位于牟平区文化中心,是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大家跟随者讲解员深入学习了“苦难辉煌 回望初心”“砥砺前进 不负使命”“仰望英模 躬身践行”“信仰人民 躬身践行”四个篇章,近距离瞻仰了一幅幅珍贵历史照片、观摩了一件件革命文物,聆听了一段段真实动人的故事、目睹了一幕幕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观看了两部直击内心的党性教育片《红色气质》、《初心之旅》,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红色革命历程的深入了解,更加坚定了初心自问,必须天天自问;初心难守,必须时时坚守的使命在肩、初心永恒的理想信念。

在党旗前,全体党员同志面向党旗,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再次表达了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的决心和愿望,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两天的红色胶东(烟台)之行,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实践教育活动重温了革命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增强了党性修养,践行了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党史学习和此次实践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所学、所悟、所感、所得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谱写中德校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撰稿:傅雷;审核:王永波)

上一条: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下一条:中德校区召开政治理论学习暨第十届“廉政文化建设月”专题学习